北京爱心助力天津抗疫
北京爱心助力天津抗疫

  新年伊始,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突袭美丽的津城,严峻的疫情形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远在北京的一帮可爱的小朋友、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律师事务所和一家爱心企业的心。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北京史家胡同小学二年级15班《撑起自我保护的伞》普法公益服务项目的同学们在听说天津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在班主任徐虹老师带领下全体同学纷纷行动起来,动手制作手抄报、绘画海报和短视频,字字句句都传达着孩子们防疫抗疫的坚定信心与暖心鼓舞,为抗击疫情助力。视频中,这一群刚刚二年级的孩子,用尚显稚嫩却又饱含深情的童声朗诵着一句句朗朗上口“防疫顺口溜”,呼吁大家配合防疫,做好防疫保护,为天津防疫加油打气。


  北京史家小学刘星悦防疫安全宣传 1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孩子们的真诚和善良让家长们动容,为了尽快实现孩子们的心愿,家长们也迅速行动起来。北京史家胡同小学二年级15班刘星悦同学的妈妈听说了这次防疫行动,立即表示自己也要尽一份力,她作为北京千奭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执业以来一直勇担社会责任,利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和行业资源,与该所全体律师收集整理疫情防控期间的文件政策及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分不得散布虚假疫情信息篇、及时通报行程信息篇、配合防疫政策执行篇有关的内容,制作图文并茂的防疫安全普法海报,处处彰显了北京千奭律师事务所的社会责任感。


  防疫安全普法——防疫政策执行


  大疫无情,企业有爱。刘娓娜律师积极联系千奭律所顾问单位——国内最大智能售药机企业“友药柜”共同为天津抗疫贡献爱心。该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售药机在无人售药、自助取药的创新售药服务模式有效地解决了飞沫、接触传染的病毒传播问题,目前在天津15个区部署了500多台自动售药机,为天津市民提供24小时自助购药便民服务。该企业负责人在听说孩子们的行动后,被孩子们心底的温暖感动,主动派出工作人员在全市15个区内的500多台智能售药机上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并免费播放防疫宣传短视频,此视频播放覆盖天津1000多万人口,此外,该企业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在智能售药机上加大备货量,平价提供酒精、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商品,体现出作为一家在天津发展良好的民营高科技企业的担当。

  友药柜防疫安全投放图 2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这次北京千奭律师事务所牵手史家胡同小学二年级15班和爱心企业共同为天津抗疫献爱心的活动,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据悉,北京千奭律师事务所将继续携手“友药柜”继续为天津的防疫工作贡献更多力量。

剑阁县水利局:肩负责任“疫”不容辞 勇于担当“疫”往直前
剑阁县水利局:肩负责任“疫”不容辞 勇于担当“疫”往直前

  “大叔,请您提醒每位进店的顾客亮双码、测体温、戴口罩,如果出现红、黄码,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
  

  寒冬腊月,万物归藏。普安镇联合村辖区内,身着志愿者服饰的四川省广元是剑阁县水利局派驻联合村工作队队员们正手拿“小喇叭”,逐门逐户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疫”言“疫”语传遍辖区每一个角落。


  驻村工作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面对全国疫情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为守好四川“北大门”,剑阁县水利局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精心部署、严密分工,积极投身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你们村有没有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重点区域是否纳入联防联控?有没有实时更新来(返)广人员动态摸排台账?”县杨家坝水库事务中心主任魏玉雄在督导普安镇二郎村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时问道。连日来,剑阁县水利局下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及驻村工作队严格贯彻落实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工作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普安镇、姚家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开展督导。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建立完善疫情防控专班专抓机制,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对村卫生室、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严防严控,同时加强对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再排查、再登记、再随访,全方位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组织网。


剑阁县水利局开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督导

  
  “疫情防控没有捷径可走,惟有咬定严防死守不放松,克服麻痹大意、消极怠战情绪,进一步明晰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层层把牢疫情防控关,不给病毒留空子。”剑阁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显锋在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说。
  
  大“疫”当前,有一种责任叫“疫”不容辞,有一种担当叫“疫”往直前。剑阁县水利局将进一步扛起责任与担当,深入防疫一线,带头执行措施,带头宣传教育,带头监督落实,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来源;剑阁县水利局办公室 通讯员:杨怀寿)

四川:广元市剑阁县妇幼保健院走访慰问驻村干部及帮扶群众
四川:广元市剑阁县妇幼保健院走访慰问驻村干部及帮扶群众

  
  
  为切实落实帮扶工作,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激励驻村工作队员在乡村振兴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近日,剑阁县妇幼保健院领导班子和帮扶相关责任人一行来到演圣镇梁垭村走访慰问驻村队成员及帮扶群众。
  
  来到演圣镇,院领导班子和帮扶相关责任人接受了帮扶新政策、新知识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拉网式排查的再培训。随后听取了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对工作队近期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对帮扶干部的作风纪律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走访慰问了驻村干部,实地查看他们的工作、生活环境。
  
  慰问中,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付代敏与驻村队员亲切交谈,询问驻村队员工作和生活近况,听取驻村帮扶工作的建议。通过走访调查,对他们驻村工作所付出的努力以及严谨的作风纪律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其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要求驻村队成员要继续保持工作热情,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站好岗,履好职,务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及驻村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院支部书记李能周鼓励驻村工作队同志要拿出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要对标要求,明确目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作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驻村队同志也一致表示,感谢院领导的关心和鼓励,今后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
  
  (通讯员:杨怀寿 作者:严秋华 供稿)

助力抗疫,光辉嘉业再捐赠
助力抗疫,光辉嘉业再捐赠

      9月10日福建莆田发生新冠疫情以来,截至发稿时疫情传播增至366人。疫情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8日到福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实地考察疫情高发地厦门市同安工业集中区、疫情暴发点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疫情扩散点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了解社区管控、核酸筛查、集中隔离、流调排查、患者救治、生活保障等情况,与一线专家座谈听取意见建议,视频连线定点收治医院专家研究患者救治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扎实细致、迅速有力地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疫情的反复不仅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也牵挂着全国社会各界的心。9月18日,北京中暄慈善基金会副会长、河北光辉嘉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聘,再一次献出爱心,向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南湖村捐医用口罩30000个。


210920001.png

捐赠接受现场 


河北光辉嘉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光辉科技集团的子公司,位于美丽的港口城市黄骅市中捷产业园区,在拥有厂房30000余平方米,十万级净化车间的同时,还拥有自己的研发机构及科研团队。董事长王秀聘先生多年以来从事医疗器械生产、销售行业,同时也是北京中暄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王秀聘先生即多次慷慨解囊,多次向疫区捐赠医疗物质,帮助当地抗疫。就本次捐赠,王秀聘董事长表示:疫情无情人有情,有党中央习主席的英明领导,有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的共同努力,有无数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支持,我相信疫情压不垮伟大的中国人民。


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关停2021年第一批10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
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关停2021年第一批10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日前,民政部会同网信、电信主管部门,再出重拳,精准打击,依法关停2021年第一批10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清除了有关关联网页信息。
  
  为进一步夯实线下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成果,铲除非法社会组织网络活动根基,形成线下线上治理闭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前期已分三批,对55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其开办的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账号予以关停。
  
  此次的关停操作为2021年第一批,涉及中国安全防范技术工程行业协会、中国文艺名人协会、建党伟业文艺奖组委会等10家已被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
  
  民政部对非法社会组织“零容忍”,下一步将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加强网络监测与排查,线下线上同步查处,坚决清理非法社会组织生存空间。对于性质恶劣、屡教不改的非法社会组织发起人,还将提请相关部门依法纳入违法互联网站(主办者)黑名单。
  
  民政部欢迎社会各界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www.chinanpo.gov.cn),通过“投诉举报”栏目,提供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信息、主要负责人及骨干人员的线索信息。
  
  此外,再次提醒有关机构和社会公众,在与其他组织开展合作或者参与其活动时,务必注意核查其身份。全国90万家社会组织的登记信息可通过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www.chinanpo.gov.cn)、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微信(微信号:chinanpogov)等渠道在线查询。
  
  附:2021年第一批被关停网站的10家非法社会组织名单
  
  1.中国安全防范技术工程行业协会
  
  2.中国文艺名人协会
  
  3.亚洲文化艺术奖组委会
  
  4.中国国际和平文化发展协会
  
  5.世界和平文化传播奖评委会
  
  6.中国文艺飞龙奖评委会
  
  7.建党伟业文艺奖组委会
  
  8.中国传统艺术协会
  
  9.中国传统艺术交流协会
  
  10 .中国艺术家协会河北省秘书处

25.3万名事实孤儿纳入保障   平均每人每月可领1140元
25.3万名事实孤儿纳入保障 平均每人每月可领1140元

  本报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李昌禹)自2020年1月1日民政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开始实施以来,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25.3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保障标准参照孤儿,目前平均每人每月1140元。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即通俗所称“事实孤儿”,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8种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上述8种情形之一的儿童。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8日 13 版)

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在京启动
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在京启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王海)世界卫生组织将通宵熬夜,尤其是夜班工作列为可能性的“致癌因素”。12月26日,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传媒茶话会》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爱心机构关注媒体人“夜的黑”,共同发起了“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从资金补助到配备“心脏除颤器”(AED)等医疗器械,旨在为夜班媒体人提供援助支持。

  数据显示,晚上8点至凌晨4点是夜班媒体人工作的高峰时段。由于长期从事夜班工作,媒体人“倒在”岗位上的事例屡见不鲜。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以全国范围内夜班新闻工作者为援助对象,采取个人和单位申请相结合的申请方式,为夜班媒体人提供至少5项援助:因公大病或伤亡补助、医疗补充险、特别项目体检、工作交通补贴(本单位没有者)、健康器械支持等。

  项目申请人须符合以下申请条件:一、申请人须为“新闻工作者”,即记者、编辑、摄影、摄像、录音等新闻采编人员;二、申请人所在单位须为经国家正式批准的报社(报业集团)、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单位主办的具有登载新闻业务资质的新闻网站;三、申请人须提供由所在单位开具盖章的《夜班工作人员证明函》。以上三条申请者须全部符合。此外,申请人或单位须符合“援助内容”的对应条件,项目将依据申请人符合的申请条件,提供相应援助。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说:“新闻工作者担负着反映舆论、引导舆论等重要任务。然而熬夜是媒体人的常态,有调查显示,42.6%的媒体人经常熬夜乃至通宵,年轻媒体人熬夜猝死的情况也呈上升趋势。”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够鼓舞媒体人更好地做好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刘灿国说。

  项目援助对象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夜间节目部副主任郭静说:“做了记者就知道这个职业没有节假日,没有什么白天黑夜。但大家可能出于职业荣誉感,出于对事业的追求,还是愿意在比较辛苦的岗位里工作。”而郭静从1991年起,已陆续值了22年夜班。

  项目援助对象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夜间节目部副主任郭静发言

  目前,项目已筹集启动资金90万元,其中,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赞助80万元,蒙牛集团赞助10万元。该项目是一个长期性的常设项目,将持续对外募资。

  刘灿国说:“这些赞助款除去3%的基金会管理费后,每一分钱都将用到夜班媒体人身上,并且我们每年都会数次公布财务公告,会在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官网和《传媒茶话会》公众号上公布,接受各界监督。”

  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联合发起单位代表、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于冰说:“一直以来,二三四五都把社会公益与企业发展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这一次我们关注到夜班媒体人群体,希望尽绵薄之力,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

  此外,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章园园现场发言:“夜班媒体人是一个特殊又必要的群体,因为他们的存在,读者和企业才能及时看到真实、权威、有效的新闻报道。曾经有10年,我也是夜班媒体人中的一员,对于夜班媒体人所承受的多重压力和艰辛感同身受。很荣幸有机会能为依然坚守在媒体夜班岗位上的伙伴送去一丝温暖。”

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联合发起单位代表章园园发言

  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特别支持单位代表魏薇说:“夜班媒体人长期熬夜的状态令人担忧,我们希望可以为他们提供高品质乳品营养支持。”

  此外,作为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的援助内容之一,项目和悦尔公益基金会捐赠了14台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救命神器”——“心脏除颤器”(AED)。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妇女报、法治日报、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房地产报、人民公安报、健康时报、北京广播电视台共13家媒体单位接受了此次捐赠。

“心脏除颤器”(AED)捐赠现场

  389份问卷暴露夜班媒体人“隐秘的病痛”

  为进一步了解夜班媒体人工作和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提供一些实质性的援助,《传媒茶话会》于12月17日发起了面向夜班媒体人的“主流(含新媒体)夜班媒体人问卷调查”,截至12月22日24时,共收到有效问卷389份。

  调查结果显示,在夜班岗位工作5年以上的受访者居多,占比74.04%,其中,工作15年以上的有136人,占比34.96%。

  昼夜颠倒的夜班工作使媒体人的身心健康受到影响。数据显示,85.09%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同事因为长期从事夜班工作患病。其中,身体生物钟紊乱、免疫力下降、胃病位列夜班媒体人健康问题前三。而不少夜班媒体人还备受高血脂、高血压、高尿酸、高血糖“四高慢病”的困扰。

  此外,有80.46%的受访者表示从事夜班媒体工作,压力特别大和有比较大的压力。而这些工作压力也让部分受访者有抑郁倾向。

  问卷调查结果也反映出针对夜班媒体人的保障力度和关心不够的问题。首先,交通补贴方面,70.18%的受访者表示,因夜班工作产生的交通费单位完全不给报销。

  其次,健康呵护方面,针对夜班媒体人健康保护的相关措施并不到位,有高达84.83%的受访者表示,单位没有为夜班媒体人配备常备医疗药品和紧急医疗设备,如AED等。

  本次调查也显示,夜班媒体人希望接受援助的意愿强烈,86.89%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接受援助。其中,76.86%的受访者表示希望有补充医疗保险,69.92%的受访者希望得到重病现金援助,60.41%的受访者希望有交通补贴,60.15%的受访者希望获得营养支持,49.61%的受访者希望单位夜班室有急救医疗器械,如AED。



  本次调查问卷70.18%的受访者来自地方媒体,22.37%的受访者来自中央媒体,3.6%的受访者来自行业媒体,1.29%的受访者来自财经媒体,还有2.57%的来自其他行业。

  捧一颗热心,打造公益平台

  作为项目发起方之一,《传媒茶话会》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管,是集公益、交流、内容、评价为一体的新媒体平台,成立4年来,始终致力于从业务研究、身心健康等各方面服务媒体人。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传媒茶话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报公益基金,联合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发起了“疫情报道者特别援助项目”。该项目共筹集善款2764000元,前期用于为300多名一线记者购买防疫物资,后期剩余款项为450名“逆行”湖北的新闻工作者,按照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发放关爱金。



  2017年5月,《传媒茶话会》与中国保健协会品牌战略分会等发起,提供义务的媒体人“双心”(心脏和心理)关怀计划,免费为35周岁以上的媒体人提供心脏、心理的定制化检查、评测,共惠及近300名媒体人。此外,该项目还发布了我国首份《中国媒体人“双心”健康报告(2017)》。

  而在《传媒茶话会》成立前,创始人刘灿国已也做过不少针对行业的公益项目。

  2010年,刘灿国牵头发起了中国第一个记者援助项目——首都记者援助项目。该项目面向中央和北京媒体的新闻工作者,援助对象主要包括:因进行合法新闻采编工作而遭受身心较重伤害的;本人患有重大疾病或出现意外事故的;在合法新闻采编工作中产生纠纷需要正常维权的。2014年,该项目转由中国记协接手,更名为“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

  2008年,刘灿国牵头发起“首都记者生日温馨工程”公益项目,该项目主要面向工作地点在北京的中央及北京媒体人,在媒体人生日当天为其送去生日鲜花,同时还会举行定期的研讨会,并围绕媒体报道、融合发展等主题进行业务探讨,为广大媒体人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惠及数百名首都媒体人。

抗击疫情 情暖乡村
抗击疫情 情暖乡村

  

在疫情防控点进行慰问 (马宜武摄)

  
  (本网讯)2020年2月14日,河南省偃师市缑氏镇金屯村的疫情防控点来了多位“不速之客”,他们手提营养保健品、食品、水果、消毒用品等赠予疫情防控点工作人员,并对疫情防控点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给予深切的敬意与赞扬。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河洛儿郎,情暖家乡,普法与维权委员会洛阳调研中心副主任马宜武积极协调金屯村爱心人士于长林、邱少义、邱少卿、邱发殿、于占友,在村支部书记于海洋的陪同下对金屯村的五个疫情防控点爱心慰问。
  
  农村基层疫情防控是第一道防线,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全面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控和防控,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每天对进出人员实行登记、消毒、测体温等项工作,坚决杜绝疫情隐患,在疫情防控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慰问期间遇到了偃师市政协副主席史书通到疫情防控点检查工作,史书通同志对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进一步进行了强调,并对爱心人士深入疫情防控点慰问工作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自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进行严密防控,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要目标,基层乡镇、村级干部坚守岗位,各个疫情防控点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有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切慰问,会让农村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感受到众志成城、爱心永固,有这样舍身忘我、奋战“疫”线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全国乃至我们一定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胜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各地涌现出无数的爱心人士,在不同的岗位上用不同手法描写了我们国人大爱无疆、同心抗疫的精神,战“疫”必胜、爱心同在!(陈俊武 马宜武

让爱心在希望中绽放
让爱心在希望中绽放

  捐赠仪式现场
  
  2019年12月31日恰逢岁末,青海省海东市威远镇室外气温为-6℃,但镇卓扎滩小学的师生们却感到心里暖洋洋的!因为今天北京中暄慈善基金会“大爱无疆,中暄起航”慈善捐赠活动仪式在这所小学里举行。北京中暄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乌云其力格尔受理事长李强先生之托,代表北京中暄慈善基金会向卓扎滩小学等四所贫困地区小学捐赠12万元学生冬衣、教学用品及5万元助学金。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佑安寺主持多月大师、中暄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马轶女士、捐赠爱心人士代表李小强、马宜武,以及卓扎滩村村委书记颜章东、卓扎滩小学校长保成忠等,以及受资助学生200余人参加此次捐赠仪式。乌云其力格尔副理事长代表中暄慈善基金会向威远镇卓扎滩小学捐赠了助学资金5万元,羽绒服、羽绒裤700多件。
  

 

捐赠物品交接

  
  乌云其力格尔在捐赠仪式上提到:慈善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也许是一件衣服,也许是一块钱,重要的实质是内心温暖的传递。此次捐赠活动所得善款,均是由中暄慈善基金会及相关单位内部员工无偿捐赠。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行业,以此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乌云其力格尔同时代表基金会表示:北京中暄慈善基金会由热心公益、勇于担当的新闻从业者发起创办,由热心慈善事业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志愿参加的非营利公益社会团体,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2018年依法注册登记。基金会自成立至今,始终坚持恪守创办宗旨,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在扶贫济困、助学支教、安老助孤、医疗救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爱无疆,中暄起航”是有基金会发起的一项长期助学捐赠活动,基金会将积极倡导慈善意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措慈善助学资金,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学生上好学。本次捐赠是此项目的第一期捐赠活动,今后基金会愿意与卓扎滩小学等贫困地区中小学结成帮扶“对子”,力争团结更多爱心人士,长期资助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完成学业。
  

副理事长乌云其力格尔代表基金会向校方捐赠助学金

  
  卓扎滩村村委书记颜章东、卓扎滩小学校长保成忠代表所有在校师生在向捐赠的爱心人士捐赠善举表示感谢的同时,也赞同中暄慈善基金会在扶贫济困、助学支教、安老助孤、医疗救助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同时,希望受助学生把社会各界关爱转化成动力,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父老。
  

 

参加捐赠仪式的学生们

  
  捐赠仪式上,卓扎滩小学校长保成忠请乌云其力格尔副理事长,向李强理事长转交聘任李强理事长为卓扎滩小学名誉校长的荣誉证书。

这顿不免费的午餐耐咀嚼(民生观)

  用善意做好事、用尊重表关怀,有里儿有面儿,自自然然,这样最好

  免费的午餐没人吃,非得收费了才有人来,这事听着怎么那么奇怪呢?知道真相的人都深受感动。

  原来,去年7月,重庆一家饭馆主动为当地的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两荤两素,还配骨头汤,米饭随便添。此举当然受到好评,环卫工们也经常来。但几个月过后,突然没人来吃了。这让饭馆老板不解,是不是哪里做得不周到?后来才弄明白,正是因为他做得太周到了,一直不收钱,大家过意不去,这才用“罢吃”的方式来“逼迫”他收费。

  弄清原委后,老板针对环卫工和其他务工人员推出了7元自助餐,米饭还是随便添,免费午餐又热闹了起来。

  这段佳话一传开,很多人都点赞。一方面,饭馆老板惦记着一线劳动者;一方面,大伙也心疼老板,老这么干,饭馆受得了受不了?心里都装着彼此,互相体谅,互相关怀,都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这特让人动容。

  这件事也提供了一个契机,让我们更加深入地思考:好事怎样做才能达到最优效果。

  助人,是不是越尽心、帮得越彻底越好?不见得。还要考虑别人的感受。接受别人的善意,也是有心理成本的。用老百姓的话讲,叫“心里不落忍”。非亲非故的,人家开饭馆挣钱也不容易,不是大风刮来的,我怎么那么好意思呢,每天到点儿就去白吃?旁人会不会觉得我没出息、爱占小便宜儿?

  老辈人提倡帮人,更讲究帮人于无形之中,自自然然。给邻居送碗饺子,得说“包多了,吃不了,您尝尝”,送盒点心,也要说“买多了,怕坏了,您帮我个忙”。中国人的这种客套不是虚伪,这叫用善意做好事、用尊重表关怀,有里儿有面儿。饭馆只收几块钱,已经是挺不错的关怀了,环卫工师傅也心安,这事就熨帖了。

  《吕氏春秋》中记载,有人落水,子路下去给救上来了,人家送了一头牛表示感谢,子路接受了。按一般人的理解,子路好像有点不纯粹啊,怎么能要人家牛呢?可孔子觉得高兴:以后咱鲁国人将会勇于救人了呀!——这又是一个对慈善的观察角度。

  看来,做好事,光有一份善念还不够,还真得琢磨琢磨方式哩!

  7元廉价餐,工友挺喜欢

  本报重庆1月6日电 (记者刘新吾)1月4日中午,环卫工邓勇来到重庆两江新区乡阿姨餐厅,他点了土豆丝、豆芽加上青菜,一大碗米饭和骨头汤,却只要7元钱。

  这是该餐厅推出的爱心自助餐,主要针对环卫工人,已经运营半年多了。起初,只要是环卫工人,两荤两素,饭管饱,汤管够,不少工友纷至沓来。但从10月开始,他们渐渐不来了。几名环卫工人表示,免费吃饭让他们心里不安,大伙商量后,决定不来添麻烦了。听到原委后,餐厅老板饶灯兴想出一个让大家都能接受的办法,推出廉价午餐,每人3个素菜,只收7元钱。于是,工友们又回来了。

关于法讯参考

©2005-2018 法讯参考版权所有 电脑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媒体合作:010-53398173

广告合作:010-53398607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京ICP备17018480号